前路-李思文醫生

2016 年 09 月 07 日

前路-李思文醫生

前  路 


李醫生

五年前,沙士 (嚴重急性呼吸症候群) 肆虐香港,一千七百五十五人染病,近三百人不幸去世。可幸自二零零三年六月二日最後一宗病例入院,並於六月廿三日解除疫埠,這五年來並未再有市民感染。

 
雖然疫情已過,但有很多康復者仍然受著各種後遺症的煎熬,直到現在仍然需要長期覆診,或需要服食中藥調理身體。本會於二零零五年和二零零七年做了兩次健康問卷調查,發現這些後遺症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改善,其中尤以骨、肺功能、眼、情緒為甚。除此之外,有很多病友表示身體各部份有不同程度的疼痛,覆診時醫生亦不能找出病源,只以身體退化作為解釋,並未能解決問題,有部分病友因此失去了工作能力,經濟出現困難,需要靠各種援助基金解決生活問題。亦有很多康復者發覺自沙士康復後,健康大不如前,很容易患上其他的疾病。

 

五年過去了,因為病本身或由於治療引起的後遺症如果當時沒有痊癒的話,基本上是會跟著我們一世。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認識和接受這個事實,並學會怎樣與它們共存。過去四年多本會舉辦了很多講座,邀請各方面的專家主持,目的就是希望會員明白自己的情況,並透過氣功、太極班、水中運動班以改善身體的機能,和各種工作坊,以提升身、心、靈和情緒的健康。除此之外,社交、康樂活動亦不可或缺,週年聚餐和春、秋二季旅行,讓會員互相認識、交流、傾訴、鼓勵,以達致本會「互助」的宗旨。

 

雖然前路並不好走,但只要能夠解開心結,讓過去的成為過去,接受現實,堅強的站起來。謹以「喝采」的歌詞獻給各位病友,祝願大家開創美好的將來﹕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,找緊美好,春風一吹草再甦,永遠不見絕路,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,何事悲觀信命數,似朝陽正初昇,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。將一聲聲嘆息,化作生命力,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,雲霧消失朗日吐,以真誠我祝福你會踏上那光明 前路,願將一腔熱誠給你,常為你鼓舞

 

李思文 2008 年 3 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