聚沙成愛文集序言

 序言拍攝:張秀芳   版權所有,請勿轉載

自古以來人們都說『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』,對於我們這群從世紀疫症康復過來的,算是那『十中之一』。我們『生存』下來,當然由於各種不同因素的結合;藥物、醫護、親友以及個人,都是重要的因素。既然『生存』下來,致於是否『生活』著,就得看我們的『心』能否『活』過來。在大家對一切充滿疑慮、對前路充滿徬徨之際,我們感謝何兆煒醫生的發起,『香港沙士互助會』在眾多的支持下成立了。

 


五年並不是一段短日子,雖說身體初步康復過來,其他的問題也接踵而至。在這段日子裏我們得感謝我們的名譽顧問的支持。他們不但為我們提供各不同方面的專業協助,更抽空出席我們的聚會,給我們精神上的支持,看到他們臉上的微笑,讓我感到『我們沒被社會遺棄』;我們不只是一群病友在互相支持,這份意義尤其深遠。各方資源的提供,讓我們得以舉辦不同類型的講座、健康課程、治療課程以及心靈工作坊等。知識的增長使我們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更深入的了解。對疑慮的釋懷使我們懂得接受和面對。

 


這次『聚「沙」成愛』能夠順利發行全賴各筆者於百忙當中,不惜賜愛,與大家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,給我們更進一步的激勵。筆者的經歷、奮鬥、思想、領悟都足以讓我們借鏡,鼓舞我們的生命。我們能在疾病中康復,在傷痛中站起來,並非我們有甚麼過人之處;而是有親朋的支持。當我們失落的時候,摰親陪伴我們散步,這散步不單走在公園的水泥路上;更走在人生的路上。一位大學教授在電台節目上正好說出了實況,她說無論有多豐富的心理輔導,無論如何告訴當事人『大家都會支持你,你一定能站起來的』;當事人仍然在想『唉!你在安慰我罷了』。那位教授說最重要是當事人能對自己說一句『我定能站起來』。正因為有了愛,讓我們知道沒被遺棄;有了愛,讓我們都能說一句『我定能站起來』。就讓我們利用本書發行的機會,向各方曾為這場疫症出力的人士致敬;感謝大家的每分力量,不單使我們只是『站起來』,而是更加勇敢地走在人生路上。在宇宙中我們每個人都只是一顆微不足道的沙粒,但愛卻有著無窮的力量,就讓我們繼續『聚沙成愛』。

江靜華秘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