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級組冠軍-九龍工業學校-陳旭暉

2017 年 05 月 31 日

高級組冠軍-九龍工業學校-陳旭暉

 

 

《沙士印記》

 

二零零三年,一場突如其來的災難非典型肺炎,令香港陷入一片陰霾。 那一年,留下了香港人心中難以磨滅的痛苦烙印。

在瑪嘉烈醫院的深切治療部,燈幾乎沒有關過,醫生治療完一個受感染者後,第二個隨即送來,他們不眠不休,日以繼夜地工作。雖然辛苦,但是他們所做的一切,都是為了救活別人。護士無法抵受偌大的壓力和生命的威脅,只能蹲坐在走廊上掩臉痛哭;醫生的每一個決定,都間接主宰著病人的生死,正因如此,亦飽受過大的壓力而失眠,但他們不肯離開自己的崗位,堅持與疫症搏鬥,最後戰勝了這可怕的病毒。

對我而言,瑪嘉烈醫院本來是個很陌生的地方,但是由於外祖父也感染這世紀絕症,讓我和這個地方結下不解之緣。外祖父是個很疼愛我的人,沒有他對我悉心的照顧和教導,或許今天我還是一個渾渾噩噩,不知天高地厚的小伙子。

那天,沙士無情的奪去了他的生命,剎那間,我感到只要暴露在陽光之下,已經有生命危險了,身處於醫院,簡直就像站在鬼門關一樣,在這裡多站一秒,就是拿自己的生命來開玩笑。我真的無法想像醫務人員究竟怎樣渡過漫長的一天呢?外祖父的逝世,令我痛哭流涕,我竟詛咒著醫生的無能,護士照顧不力。其實我又有什麼資格去罵,去埋怨他們呢?他們都是掏出了自己的生命,去為病人服務。相比之下,對於自 己的軟弱無能,我真的成到無地自容。

沙士嚴重打擊了香港的經濟,也奪去不少人的生命,但是正因如此,人情的冷暖在這數月間表露無遺。沙士過去了,一幕又一慕自己不願忘記的回憶浮現於腦海中,揮之不去了。五年後, 四川的汶川八級大地震,偉大無私的醫護人員,不顧一切的跑到災區,執行救援工作。他們默默耕耘,救傷扶危,不是跟當年的沙士醫護人員如出一轍嗎? 同為炎黃子孫的我,究竟又做過什麼呢?

醫護人員的高尚情橾,無私奉獻的精神,讓人肅然起敬。那深邃的印記,已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。電視上正播放著那些不眠不休,寧願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去救援災民的醫護人員,我的淚水快要奪眶而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