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級組亞軍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-王雅玲

2017 年 05 月 31 日

高級組亞軍 東華三院陳兆民中學-王雅玲

 

 

<悟>

 

r悟」,很沉重,很沉重的一字,有如背負千斤擔子,到底要付上多大的代價才能悟出道理?沙士事件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
生命,原來是那麼渺小,那麼脆弱,那麼不堪一擊的。無數的生命在一瞬間消失於世界上,快得人們措手不及,只能任由肆虐的病菌摧殘生命,痛恨自己無能為力。

「人生總有歡喜,難免亦常有淚。」的確,我們既然不能阻止悲劇的發生,倒不如把生命活得精彩燦爛,才不枉此生。活著是一種福氣,是一種恩典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擁有這種美妙的恩典的,若然擁有了,請你用心珍惜。生命不可能重來的,生命一旦結束,人就永永遠遠與世界告別。

歷劫,便會重新。就像浴火鳳凰。就像樹木為了保存水分,不惜脫掉身上的葉子,但一到初春,就會長出新芽。我的新芽經沙士事件的震撼後,明白了死亡的意義。

人生自古誰無死?難過,是無可避免的。死亡,你和我都避不過,躲不過。有死亡,人才知道生存的可貴。正因為人知道自己終會與俗世分離,才會甘心,才會努力,在僅餘的生存中為社會留下血汗,甘願在有限的生命裡譜上一篇篇動人的樂章。

死亡也有選擇的,選擇自殺結束生命是愚笨且是違法的;選擇為救別人而奉獻性命是光榮的,值得名留青史的。沙士戰場中為照顧病人而壯烈犧牲的謝婉雯醫生值得我們驕傲。她證實染上沙士後,沒有因此氣餒,反而積極投入工作,勇敢搶救非典型肺炎的病人。可是,無情的病魔奪去了我們的驕傲。她的事績讓我明白到生命的可貴,我們不知道自己會在甚麼時候與世長辭,因此,我們更要珍惜眼前的一切。生命並不在乎長短,卻在乎我們的生命曾否為別人發光,發熱,有否流露人類的美善。

「人無千日好,花無百日紅。」人生是變幻無常的,少不免遇到風浪。既然人生的際遇非人力所能掌握的,便要緊記,在我們面對無數的挑戰和挫折時,要有百折不撓的精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