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級組季軍 風采中學-周慧賢

2017 年 05 月 31 日

高級組季軍 風采中學-周慧賢

 

 

《悟》

 

零三年的春天,沙士肆虐香港。在這三個多月內,我們每天迎來一場又一場的「戰役」。在這巨浪一次又一次撲面而來時,香港人的笑容一天比一天減少,帶口罩的人一日比一日增多。這時,我才知道,幸福正常的生活並非必然的。

原來人的生命可以這樣一瞬即逝。一個病毒,小得我們看不到,小得我們不知道;但是,威力卻大至可以奪去人的生命。我們以為人可以活到六十多歲是理所當然的,但是在這病毒的陰霾下,年輕的謝醫生倒下了。當年的她只有三十多歲,還是人生的半路。雖然科技的進步造就了我們有一個更長的生命旅程,但是這不是必然的。原來,我們可能會在這旅程終結前,更早離開。

能夠與家人在一起也會因此變得是「慶幸的事」。沙士前每天與家人在一起的我,有時會覺得家人很麻煩。因為,他們無時無刻都會在我身邊嘮叨著。這似是習以為常,無可改變。但是,在沙士期間,每天看著新聞導,聽到入院及死亡人數時,心裏不禁有一鼓寒氣湧上來。每當看著別人失去親人,我會不其然看看身邊的父母、姊姊、哥哥,生怕他們也有離我而去的一天。家庭完整無缺是我的幸福,但是這幸福並不是世界每一個人擁有的。

當我們失去時或受到傷害時,會非常傷心。「沙士襲港」雖然已事過五年,在這五年間,香港經濟已經復甦,人們的臉上也再次流露出笑容。雖然如此,但今年三月下旬,又出現多宗流感個案,全城又掀起恐慌,搶購口罩的熱潮又出現。人們心裏仍未能忘掉「它」。「沙士」已是我們在心裏的烙印,我仍是一樣的害怕。每當家人或朋友患病,我總會叫他們去診所。這樣,我心裏才安心。我同時也知道自己是反應過敏了,但是,即使再小的傷害,我們經歷過的事實是不會變的,它不會在我們心中消失;即使時間過了很久,心中的傷痕是存在過的,它不會悄悄減退。

世界上許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所想的理所當然。我們擁有時知道是必然的,因為你有,我有,他有,但你又有否想過,又有多少人是永遠不能擁有?沒有的時候,你會想甚麼呢?失去的時候,你會想甚麼呢?「不幸」、「倒霉」、「這不是我應該這樣的」,為甚麼不在擁有時懂得珍惜?為甚麼在失去時才知可貴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