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級組優異作品 沙田官立中學-黎鎮誠

2017 年 05 月 31 日

高級組優異作品 沙田官立中學-黎鎮誠

 

 

《沙士印記》

 

二零零三年的春天,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悄悄在香港爆發–「沙士」它帶走了本港二百九十九條生命,令香港甚至全球陷入一片恐慌。「沙士」帶來的最大傷痛莫過於不少寶貴生命的喪失;與此同時,「沙士」亦導致人際關係的破裂。各人彼此孤立、不信任,只活在口罩的背後,親友擦身而過既難以辨認,亦不想辨認,唯恐身邊人就 是帶毒者。

在這個面臨社區網絡崩潰的城市,當廣大市民迫不得已持於家中,把注意力全放在查考每天的死亡率和新感染人數之新聞報道時;當一向自詡優越的港人,被標籤成「國際危險人物」,外出旅迸時被視作恐怖份子,須受外地入境關卡的特別檢查時;當港人以為一直引以為傲的「香港精神」在「沙士」期問變得無能為力時,其實一股更團結更值得叫我們驕倣的抗炎力量已經悄然凝聚起來。

醫護人員及社會各界的捨身盡責就是這個正能量的來源。「沙士」恐怖之處, 在於其看不見而又觸不到的特性,醫護人員就是在這種無形的死亡恐懼下勇往直 前地工作。他們肩負著捍衛眾人生命的責任,每天不分晝夜留守在最前線,付出、 流出的不只是汗水,還有淚水一一看著病人痛苦地掙扎著,與外界隔絕,實在叫人痛心疾首。而在這場無聲無形的戰爭中,有一班抗疫人員因有著「無私奉獻」的犧牲精神,為了堅守崗位、完成他們的職貴而喪失了寶貴的生命,如我校的鄭夏恩醫生。但是,他們的犧牲精神並沒有隨著其肉身離去,反而在每個港人的心裡留下深刻的印記。

此外,由社會各界發起的募捐和義演行動,尤其「1: 99電影行動」,更獲得空前成功,顯出港人的心其實並未如冰山般冰冷,而是仍舊滿腔熱誠,只是不懂如何表達;一旦有適當的場合,定當守望相助,以行動發揮團結包容、同心協力以振作的「香港精神」。

「沙士」帶來的不應只是傷痛,而是更深層的意義。追究貴任云云固然無濟於事,最重要的是讓我們重新反思人生的意義,並把傷痛化為祝福,重新點燃別人對生命的希望。只有真正尊重及認識「沙士」這段歷史,才可令我們更有意義更積極地成長。